Monday, October 6, 2008

遗憾围棋

从兵营回来之后,看到网上很多关于智运会的报导,看到很多棋手的照片,我的心不禁感到一阵酸痛。此比赛像奥运会一样,有开幕表演,有国手们依序入场,有会 旗升起,有选手们宣誓...这个比赛的规模可以说是前所未有,也是首次世界性的棋类比赛收到这么大的关注。但偏偏,我没有办法参加如此重大的盛会...除 了“遗憾”两个字,我还能说什么呢?

以后还能不能参加这个比赛我不知道,甚至还有没有下一届都不确定。错过了这次绝好的机会,可能很难会 有下一次了。围棋这个项目里有分好几个小项目,而我本来参加的是男子个人赛。这个项目有中日韩,还有台湾的职业棋手参加,基本上是他们争夺奖牌,所以我想要 取得好成绩几乎不可能。可是我没有想到的是此项目竟然有那么多业余棋手参加,而且比专业棋手还多!这样的话我至少可以赢一两盘吧。而且最重要是有机会免费 跟专业棋手下棋,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往哪儿找?真羡慕那些业余的参赛选手,可以和那么多人聚在一起下棋,又跟有名人物交谈,合影。

不过我也不能总为了这事苦闷着,11月份有一个全国比赛,如果我拿到前五名的话明年有机会去日本参加世界业余围棋赛。这个比赛我一直以来都很想去,但一直都没有赢得参赛权。如果这次不争取,以后肯定会后悔的。一定要努力!

最 近开始觉得其实我没有业余6段水平。我的棋跟那些真正的业6比还差很多。第一是我的计算力不行。很多时候我都是靠感觉行棋,等到我发现因没有计算而走错棋 的时候已经太迟了。第二是我的判断能力不强。每次我下棋都是该下哪里就下哪里,到最后自己形势好不好也不知道。第三,也是最要紧的,就是我下棋的时候缺乏 胜负感。经常像摆石头似的下着下着,发现自己已经要输的时候也没有尽全力去挽回。我认为,这对于一个棋手来说,是最要命的。那些在北京冲段的少儿棋手们, 可能刚开局的时候还不是那么专心,不过一到了胜负关头,他们都会聚精会神,想方设法打倒对手取得胜利。我就是缺乏这种精神,每次形势不好就觉得输了也无所 谓,而这在我的处世态度也能反映出来。以上是我总结出来的自己的缺点,也是我今后一定要努力加强的地方。

贴一些智运会的照片:

个人公开赛

开幕式上著名棋手古力为选手们宣誓

老外在下棋

棋手们会聚一堂

我国女选手Sun Shu-Wei (右上角的那个小女孩)

另外一位我国女选手傅川玲(也是右上角那位)

好可爱的小男孩

右边是著名美女棋手,梅泽由香里。她也是漫画“棋灵王”的监修。

世界冠军,古力。

古力对我国的康战斌老师。


连奥运冠军罗雪娟也来观看古力的比赛。


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到http://weiqi.tom.com关注比赛进程。

1 comments:

Anti-alcohol activist at SWA said...

Can't wait to see you in mind sports pics on TOM site in 2012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