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, 2009

一盘棋的诞生

今天,我亲眼目睹了一盘棋诞生的整个过程。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我的照片无法上传到校内,所以要看照片的话就到我facebook的相册吧:
 
2009年3月1日,李昌镐九段和崔哲瀚九段抵达了新加坡。在机场迎接他们的是几十个新加坡的棋迷们。
 
2009年3月3日。第六届应氏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决赛五番棋第一局,在新加坡围棋协会市区会所展开。双方经过猜子之后,李昌镐执白,崔哲瀚执黑。在裁判长杨佑嘉的宣布下,比赛在上午九点半正式开始。
 
而我,幸运地当上了此比赛的计时员。
 
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做这个工作。以前只看过别人做,没想到今天竟然我也有机会做上计时员,而且是在两个九段之间展开的这么重大的比赛。如果有人访问我的话,我打算说我感到很兴奋,也很荣幸。能够坐在旁边观看两个世界高手的对局,这种机会,真不知道几年才有一次呢。说不定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。

这个机会也来的不易啊。要不是那天我刚刚好发短信给SH问他事情的话,我也不会知道我居然可以做这个工作。而且我是费了千辛万苦才逃出兵营的。本来我已经请好假了,谁知道礼拜一突然有好几个人生病,兵营人手不够,需要我留下来站岗。还好后来有人恢复过来了,帮我站岗,我才能够离开。所以我也得感谢兵营里的人啊~

想看棋的解说的就到以上的网址吧。顺便看一看我的照片吧。嘿嘿=D
 

关于我的服装...其实,这是有原因的。本来我想穿比较formal的衬衫的,但是James(围棋协会经理)跟我说Smart Casual就可以了,所以我就穿成这样。谁知道我一到了那里,就看到了每个工作人员都穿着衬衫或西服。太无语了...还好我选的衣服不是很难看,还可以上镜。
 

这是我第三次看到李昌镐,第一次看到崔哲瀚。李昌镐依然面无表情,说话小声到听不见。崔哲瀚反而显得比较开朗,笑得比较多。不过两人一到了棋盘面前,就再也没有摆出笑脸了。

这次除了他们两位职业棋手以外,围棋泰斗吴清源先生也有来到现场。吴老先生已经有95岁高龄了,他还特意从日本飞过来当此比赛的总裁判长,实在是不易。他对围棋的执着以及专研的精神实在是令人致敬。别看他行动不方便,其实他的思路非常灵活,评棋评得头头是道,而且还能为棋会提子,真是佩服他。我能不能活到95岁都不知道呢。吴老先生,我祝你长命百岁...不,我祝你活过一百岁!
 

李昌镐的布局下得异常地快,看来他是早就想好对策。到了中盘李昌镐频频长考,也摇了好几次头。崔哲瀚似乎配合他似的,也摇了几次头。有趣的是崔哲瀚想棋的时候好几次都会把眼睛眯起来,样子看起来真的像一条蛇。(注:崔哲瀚在国内的绰号是毒蛇)
 

很可惜的是这盘棋后来变成一盘功夫棋,完全没有大砍大杀的局面出现。可能是因为重大比赛的首局所以双方都下得比较谨慎吧。有好几次执黑的崔哲瀚试图攻击白棋的弱棋,但可能是攻击得不好,被拿白的李昌镐全部都处理好,局面直接被带到官子阶段。这种棋,对官子很差的我来说是最无聊的了。如果是有大规模对杀之类的话,可能我会看得比较激动一点。看来毒蛇没发挥出他的本领啊。还是全都被石佛(李昌镐)给制住了?
 

后来在大官子阶段,崔哲瀚犯了一个错误,被李昌镐强手反击,局部黑棋亏损。虽然黑棋试图挽回,但在李昌镐滴水不漏的官子下,最终还是以三点之差败下阵来。
 
坐在旁边的我,有好几次试着猜下一手棋,有猜错的也有猜对的。不过在我猜对的那几手里面,似乎有一手是败着。这让我感到有点过意不去...
 
通过这次比赛,我深深体会到职业棋手和业余棋手的差别。职业棋手下棋的时候,除了棋以外几乎什么都不想。无论是轮到哪一方,两个人时时刻刻都盯住棋盘看,计算盘上的变化。算完了变化之后还要再判断这个变化是否好,判断完了之后再去算其他的变化。他们的脑里基本上一直重复着这两个操作,而且到了后盘还要加上点目。李昌镐和崔哲瀚有好几次都长考了十多分钟,在想的就是这些。而大部分的业余棋手,不是犹豫不决就是一直花时间算同一个变化,也不懂得判断。有些人还甚至胡思乱想,把宝贵的时间都给浪费掉了。这才是真正的用时方式。这才是真正的职业棋手。
 

还有一点要提的就是胜负感。职业棋手下棋只有一个目的:要下赢坐在自己对面的人。所以当他们形式不好的时候,会想办法挽回局面,甚至释放胜负手;形式好的时候,就尽量妥协,力图把局面走得简单一点。李昌镐下棋的时候,好几次都那纸巾擦脸上的汗,可见他是多么得投入,多么的执着。职业棋手的胜负感和业余棋手的胜负感是没法比的。我们经常下棋的时候都是随便随便,有时连判断都不判断,或者说判断不清楚所以懒得判断,结果发现棋输的时候已经太迟了。这种无神经的下法跟摆石头没什么区别。
 
上面我提到的业余棋手的缺点,其实也是我的缺点。说真的,自从我失去了去日本的机会之后,对围棋的热情降低了一大半。但通过这次的经验,我觉得我会卷土重来,拾起当年对围棋的热情,找回对胜负的执着,下好自己的每一盘棋。
 

比赛第二局,第三局将分别在星期四和星期六举行。可惜啊,我只有今天能请到假,其他天都出不来...不过做了一次计时员,看了两个绝顶高手之间的一盘棋的诞生,我也应该满意了吧。我还跟崔哲瀚单独拍了一张照呢,呵呵。不过有点不好意思,因为他刚输了一盘棋我还要劳烦他。。。
 

最后说一个有趣的事情。这种大比赛在外面,甚至在世界各地都炒得沸沸扬扬的,结果在对局室里却相当地安静,仿佛处在另一个世界。可能,这是像围棋这种项目的比赛的独特性吧~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