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, 2009

新年快乐?

阳历新年过了。农历新年也过了。

鼠年过去了。牛年来了。

照道理,我应该在祝每个人新年快乐,别人也会相应地祝我新年快乐。

但我的新年,是否真的快乐呢?


如果快乐,那是因为过了新年代表我当兵的日子已经过了一大半了。还有大概10个月左右,我就可以出来,重获自由之身了。

快乐,也是因为我又可以在这段时间跟同学,朋友们相聚,吃喝玩乐。跟他们在一起,几乎所有烦恼都忘光了。


但是这次,不快乐的层面似乎比较多。

第一:围棋。期待已久的世界业余围棋赛的选拔赛终于来了,但是我还没有做足抵抗就草草败下阵来,再次失去了代表新加坡参赛,飞去日本的机会。人人都说明年还有机会,不过这句话,我不知道已经连续听了多少年了。

第二:兵营。是不是我注定没法跟他人好好相处?不管到哪里去,能交到的朋友都是寥寥无几,关系不好的却有一大堆。而且就算是朋友,也会经常互相猜疑,嘲笑。这种也算得上真正的朋友吗?而且为什么我总是要看别人的脸色做事呢?逢场作戏,装摸做样,在兵营(和社会)貌似是件常事,但偏偏这是我不喜欢做的。

第三:人生。快要过20岁的生日了,我却对我的人生一点打算都没有。大学专业是选好了,但我也不确定我是不是真的想学那个。想利用这段时间来做些有用的事,学些有用的事,但每次都无所事成。我到底将来要做什么?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?我要交一个什么样的女朋友?这些问题,我都无法自己回答。顺其自然,真的是正确的吗?船到桥头真的会直吗?

第四:精神。记忆越来越差,思想也越来越迟钝了。不管是不是当兵的副作用,这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障碍。人也变得越来越懒惰,一到家就什么事都不想做,到了兵营也整天只顾着睡觉。我的自我管理能力跑到哪儿去了?这样还怎么上大学啊?

等等。


人长得越大,烦恼果然就越多。被如此多的烦恼包围,我还可以说“新年快乐”吗?

0 comments: